[賣可愛] — 入坑的第一步,小布娃娃Blythe的簡單介紹

ikea Lee
Jan 25, 2021

好久沒有在Medium寫作了,一直被問玩的娃娃是什麼哪裏買多少錢,所以決定來跟大家介紹台灣暱稱『小布娃娃』Blythe Doll

2021新品 — 鳳仙裝,我做的

這一年多來,花了很多時間在娃娃藝術創作上面,主要是在幫娃娃做衣服。最近覺得算是做出了一點點的小成績!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粉專喲

賣可愛。手做娃藝

首先,Blythe其實並不是設計給兒童玩的娃娃,更多是收藏玩家在玩,而且正版盒娃價格從3000台幣到數萬不等。其實本體是塑膠製成的,特色是頭、眼睛很大,後腦勺有個換眼的拉繩,有四對眼睛可以變化。可以參考wiki介紹,還有這一篇歷史科普。

今天來科普一下各種娃種跟『娃圈』玩家常用得一些詞彙、以及購買的注意事項。

玩具是個很深的坑啊…最右邊兩隻就是『拼娃』,其他都是原廠娃娃

Blythe玩娃名詞大補帖

這裡列舉一些我覺得入坑必須理解的一些詞彙~

  • 正版盒娃:Blythe正版都是盒裝娃娃,會有一隻娃娃、可以變化至少兩套造型的配件服裝,盒子會有兩層:『瓦盒』、『彩盒』。瓦盒就是包在最外面牛皮瓦愣紙盒上面會寫娃娃的名字跟製造編號。彩盒則是裝娃娃的包裝盒,會有跟娃娃角色設定相呼應的設計以及呈現。
  • D娃:就是盜版娃娃,基本上不鼓勵購買盜版…所以就不多說了
  • 改娃:娃圈裡有一些作家專門幫娃娃『整形』,利用雕刻打磨上妝做客製化的藝術創作,甚至可以更換身體用關節比較多比較高的『素體』,拍照的時候可以擺比較多的姿勢,也更具有個人風格特色。(但我個人偏好原廠娃娃就是了)。
  • 拼娃:就是把原廠的娃娃肢解之後重組,上圖最右邊兩隻就是所謂的拼娃,可以自己DIY眼睛、眼皮、甚至將頭髮染色在組裝。在日本拍賣網上常常有玩家把娃娃肢解了分不同的零件在拍賣,但也要注意買到盜版的可能型就是了。

--

--

ikea Lee

AKA Nina Lee. 沒有明確目的的寫寫塗塗,可以讓我活得像自己。喜歡有魔法的故事,擁有一個甜點王國,一個只有可愛的事情的國度。